部落格我很久沒有寫了,除了我自己異常怠惰之外,其實分享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著很大的恐懼,醫生建議我寫心得做為心理治療,能不能改善我不知道,總而言之我試著寫寫看。

 

自從離開前公司後,陸陸續續面試了好幾家公司,但總是找不到合適工作,曾經有獲得面試錄取,

但錄取後又通知職缺非正職人員,有遇到約聘3個月或1年都有,不禁覺得找工作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。

 

在走投無路下,我開始只求有工作就好,看到稍稍符合條件的公司就投遞,

長期沒有穩定工作真的會讓精神壓力很大,開始懷疑之前離職的決定。

 

「叮咚」傳來信件訊息聲,居然是面試通知,看了一下公司名稱,嗯......心中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前陣子有1-2個禮拜沒收到公司的面試通知,除了電話行銷和陪酒的工作以外,居然沒有其他面試機會。

心中一點一點累積焦躁和害怕,如果嚴重滯銷,父母、朋友、前職場的朋友應該受不了我了吧,於是好幾天狂丟104履歷。

 

查詢應徵紀錄,確實是我主動投遞履歷,目前看起來公司很正常,

也有在公司登記的資料裡面,反正先去看看,抱著這樣的心情說服著我自己。

 

 

L小姐是我的面試官,第一眼我見到她,她看起來不太像台灣人,有點神似香港人或是新加坡人。

不管是臉的輪廓、說話的口吻和腔調,給我一種外國人說話的感覺,

做完簡單自我介紹,L小姐問了幾個關於以前工作經驗的問題,畢竟我也是有備而來,回答這些問題還算是有條有理

在談話的過程中我覺得這次面試的氣氛不錯,如果可以的話,真希望能夠面試通過,我心中懷報著一絲期望。

 

 

求職者的心態總是處於弱勢,身為文科生的我,既沒有一技之長,經驗又以服務業為主,要轉內勤文書為主的工作,好像沒有什麼競爭力可言,感嘆自己為什麼沒有個理科腦。

 

 

「有沒有什麼想問?」L小姐問我,

「我的履歷看起來內勤工作比較少,而且工作年資最長兩年,為什麼會想要找我來面試呢?」我狠下心問她,

雖然這招是自曝其短,不過連我都看不到自己優勢,L小姐又是怎麼看我的呢?若是沒有錄取的話,至少知道自己的有利之處,好知道下次面是怎麼吹噓自己。

 

 

「覺得面試下來,我目前很適合這份工作,而且具備日文和英文能力,正好符合這次徵才」L小姐說,

「請問有二次面試嗎?我想知道 貴公司面試要幾關」我小心翼翼地問,

「如果我能夠決定人事的話,就只有一次面試,若老闆決定要過來看看面試人選,就會有二次面試,

不過基本上都是由我來做決定,我應該過一關就可以,等到面試完後會在跟老闆詢問意見」L小姐自信地說著。

 

 

最好是不要有第二次面試,先前經驗讓我覺得選人意見不同一的公司,很難預算到底公司錄取的機率,我心想。

 

先前有面試辦公室租借櫃台人員,

面試官A跟我說她這次想用的人,但跟面試官B的條件相反,

面試官A想要找細心謹慎,而面試官B想要找熱情大方應徵者,

可惜我不是這種性格,最後當然我是落選,畢竟內部人員選擇條件不統一之外,

面試官B的權力凌駕在面試官A上,不管想怎麼想我都處於劣勢。

 

 

面試結束後一個禮拜,接到L小姐通知參加第2次面試,

Yeah~

第二次面試機會get!!

雖然很想這樣笑著慶祝,

但這只是得到2次面試,根本算不了什麼,最後沒有上一切還是浮雲,我心想。

 

前往第2次面試,雖然我提早到面試地點,老闆還沒到,所以我先坐著等,

 

「不好意思我有點遲了」雖然是中文但有點小腔調,一名收瘦瘦高高男子走進辦公室。

第一眼看到老闆瞬間..............

 

 

咦!!看起來非常年輕,很難說有沒有超過40幾歲,

咦!!是我耳朵聽錯嗎?什麼不好意思?!是跟我說的嗎?

咦!!老闆這種生物不是不顧職員死活都要搾出汁嗎?也太有禮貌吧,

你應該是跩個八萬,劈頭說你這麼沒能力還敢來面試之類云云,心中大喊

 

 

與老闆的面談,與其說是面試,到不如是老闆異常詳細地解釋公司的細項和規定等,

說實在我第一次遇到這麼認真仔細的老闆,但是超過3個小時的面談,也真的不禁讓我覺得昏昏欲睡。

感覺很像在上歷史地理課,而且不間段沒有下課時間,讓我真得很犯困。

 

 

「叮咚~」門鈴聲響起,原來我之後還有其他應徵者

不對,本來就應該有其他應徵者吧,我想。

已經面試了無數次,還抱持這種想法,真是既天真且愚蠢啊,忍不住暗自吐槽自己一番。

 

 

既然下一位應徵者已經到門口,在加上該問的問題都問了,

實在是不想耽擱大家的時間太久,我想盡早結束好讓下一位應徵者開始面試。

 

公司空間很小,應徵者是在門口等著我結束才能進去面試。

但老闆還是很仔細講了公司福利等事宜,似乎不太在意讓應徵者在門口等待,延後了15分鐘後才結束面試。

當我走出公司,正好看到下一位應徵者,眼睛散發著自信、年輕和冷靜的光芒,自信的光芒可真是深刻的刺在我的心中。

想當初我剛畢業時,眼眫應該也是伴隨著自信洋溢的精神,不過如今已經被現實磨得一點殘渣都不剩了,我心中苦笑。

 

 

在二次面試完後,隔幾天馬上收到正式錄取信。

Oh My God~~

終於!!!

自從前公司離職後,在職場總是浮浮沉沉,

雖然事情不會總是如意,但是今年真的是特別的不順利,

不同職場轉了轉,有的綠取後告訴我職缺為約聘、有的公司內部營運有紛爭就解散部門、

還有的給2人份的工作又強制不能加班,經歷過各種莫名其妙展開,

 

 

只要不加班、上下班時間正常,其餘的我不太要求,只求這份工作能夠平安度日,我心中祈禱。

仔細看了一下錄取信的內容,需準備一些證件,隔天需要再次前往公司一趟,

因為前一次跟老闆聊天時,他說要搭成早班班機,所以明天應該只繳交資料L小姐即可,嗯大概是這樣吧,我暗自猜測

 

 

隔天在指定時間卻沒有開門,為了不想讓對方覺得我遲到,先打電話給L小姐。

「喂~我們現在在吃飯,大概會晚點到,你先等我一下」L小姐說道,

「好~」我說,

小型公寓式辦公室,沒辦法進去公司內,只能在外面等,感覺真像變態在別人住家閒晃,

過了20分鐘,L小姐終於回來了,

和老闆一起回來了?!

是不是我昨天很不專心漏聽了什麼嗎?我記得老闆要搭早上的班機的說,我納悶得想著、困惑著

 

老闆說想要更仔細講解公司和職稱這一條,因為應徵職缺應該是業務經理,但是他希望我能夠換成秘書或是總務,

對我來說其實工作內容是一樣,雖然聽起來我的職稱位階沒有L小姐來得高,

 

但是這對我來說不重要,畢竟要做得事情是一樣,薪水也不會因此變低。

抑或是其實目前我才正要進入公司的階段,先以老闆的意思為主吧,現在的我也爭不了什麼。

老闆似乎特別擔心這個議題影響我決定不就任這個職缺。

唉~老闆你真是多心了,我嘆氣

 

 

而老闆一講起公司制度,就又滔滔不絕了大聊4個小時左右,

說實話公司便宜塑膠椅非常難久坐,屁股都痛了,老闆你怎麼能面不改色呢,我嘆氣

快到5點時,正覺得應該可以放我回家了吧,不是5點就是6點,我總該可以回家吧。

太久沒有罰坐連續聽課,我真的是想回家休息了

 

 

「我希望能夠多認識你,我跟員工都像是家人朋友一般,不管是哪邊的同事,都會常常約出去聚餐」老闆說道,

「你就跟老闆吃個飯,不用想太多啦」L小姐說道,

 

老闆提出了要一起吃飯的邀約,

嗯..這個邀約來的真是突然,我以為今天給完資料就可以走了,

沒事跟老闆吃飯真的是找死阿,心中不斷碎念,

 

面試上可以稍稍假裝自信,口條可以面試前準備,

但是社交場合很容易暴露我不善於交際,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避開這個不妙的飯局,

「明天我安排早上的飛機,之後可能不太會過來,希望吃頓飯多了解同事之間...」現在仔細想想,這段話聽起來真得很像有什麼企圖。

「我明天沒有什麼事情,不過因為L小姐月底就要離職,我希望能盡早來交接」我提出交接的意見。

 

 

雖然我是來接替L小姐的位子,但是即使我提早上班,

交接也只是從5天延長到7天,這麼短的時間,要接收L小姐3年工作下來的資訊,我心中微微不安。

 

 

要吃飯也是可以,但希望早點回家,明天好來公司交接,我的話中透露想早退的期望。

「對,交接的部分,如果你明天能上班就太好了」老闆開心的說道,但意外的是L小姐卻有種不太想要早點來交接的感覺。

「其實不用特地提早上班,我會好好交接的」L小姐像是有點抗拒一般,表示不需要明天就開始上班。

「因為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,還是明天就安排上班交接比較好」老闆就幫L小姐下好決定了。

 

 

就這樣,明天就確定要上工,但首要還是解決這頓晚餐,

我還沒有跟老闆一對一吃飯過的經驗,到底要聊什麼才不會氣氛緊張呢,我自顧自的想。

L小姐有點事情,婉拒了晚餐邀約,但跟我說還是跟老闆一起吃頓晚餐比較好。

 

 

我和老闆走到外面,正好下著大雨,只單穿單薄的西裝,0保暖的功能,

讓我覺得整個人都在發抖,而我和老闆企圖想要攔住一台計程車,

 

 

老闆居然親自叫計程車阿,依照往常的經驗,應該由我下屬先叫好車,

再請老闆下來才是職場上的正確做法,這個老闆真得很特別....我心想

 

 

但到目前為止,都還不能確定老闆意圖。

快速吃完晚餐、明天好好交接,反正老闆上飛機後,短時間應該不用再見面,我只需要注重在交接就好,暗自下了決定。

 


待續....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 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分鐘熱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